星期一, 8月 31, 2009

2009吳哥窟奇蹟之旅 Day3

((本日行程))
上午:塔普倫廟 -> 塔凱歐寺 -> 塔瑪儂遺址 -> 班蒂喀黛 -> 荳蔻寺
下午:小吳哥皇城

經過昨天的古文明洗禮後,大致上可以感受到吳哥王朝的建築藝術是多麼得令人讚嘆,但是那都只是開胃菜罷了~今天可以說是這次古文明之旅的重頭戲,因為下午將會參觀最為重要的景點,那就是"世界有出名"的小吳哥皇城(吳哥窟)......

塔普倫廟(TAPROHM):
今天的第一站來到的位於吳哥通王城東面城外不遠處的塔普倫廟,我們是由塔普倫廟的東側入口進入,經過了已經沒有石塔的入口後,步行大約500公尺才到達古蹟的主要範圍。
Taprohm_01
來到塔普倫廟外時,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參天的古樹以及一片佔地不小的石造廣場,伴隨著透過茂密樹葉間灑落的太陽光線照射在古蹟建築上,帶給人一種悠遠的神秘感。
從塔普倫廟的正面還看不太出來它令人驚艷的一面,只看到建築物的後方有顆大樹向天際延伸而去,穿越正面建築後才發現背面很有來頭.....


Taprohm_02
是的,你沒看錯,這棵大樹與建築物已經融為一體了,導遊小謝說,因為這些樹根已經成為建築的一部份,如果這時候將樹木清除的話,那麼建築物將因為缺少了支撐而崩塌。
而右下角的這張照片,可以看到一個十分奇特的景觀,這是由樹洞中露出半邊臉的雕像,這也是因為樹根包覆建築物而形成的奇景,真的很微妙。
Taprohm_03
整座塔普倫廟處處可見人造的建築與自然的樹木共生的景觀,根據小謝的說法,大部分的吳哥古蹟在剛發現的時候其實都跟塔普倫廟一樣,建築與樹木共存,但是目前只有塔普倫廟比較完整地保持著跟發現之初的情景。
Taprohm_04
塔普倫廟是我這三天來第一次看到有維護團隊在工作的古蹟,而且不只有維護建築物的部分,就連高聳的樹木也都有進行維護工程呢~
聽領隊JOYCE說以前參觀塔普倫廟是從西側進入,但是由於西側入口損毀得十分嚴重,所以正在進行整修工程(不知何年何月才會完成啊~),因此現在的參訪路線才會從東側進入。
Taprohm_05

塔凱歐寺(TA KEO):
塔凱歐寺今天上午行程中,唯一一個需要攀爬的景點,這是一座尚未完成的寺廟,從照片中可以看出來這裡充滿了建築的原始風貌,而沒有任何的雕刻。
Ta_Keo_01
看著這座以巨石堆砌而成的寺廟山,想到要爬上塔頂,還真令人卻步呢~原本Carrie是不想爬上來的,而我自己登上塔頂時,卻見到Carrie竟然也爬了上來,而且身邊還多了一位當地的小男生,原來這位小男生告訴Carrie塔凱歐寺的另一面(小弟弟的是東面),階梯比較寬,比較好爬,而Carrie就跟著她由這一面登上塔凱歐寺,而且還在塔凱歐寺中留下了一幅合照。
Ta_Keo_02

塔瑪儂遺址(THOMMANOM):
接著我們來到距離塔凱歐寺大約6、700公尺的塔瑪儂遺址,這裡一眼望去就可以盡收眼底了(下圖中的上方照片),不過,在塔瑪儂遺址有個最出名的女神浮雕,怎麼說呢?根據領隊JOYCE與導遊小謝的說法,整個吳哥遺址中,只有塔瑪儂這裡有個女神浮雕的手肘是與牆壁分離的,當我們走近塔瑪儂遺址時,一時間我還找不道是哪個雕像(因為吳哥遺址的建築物幾乎充滿著華麗的雕刻),當我看到這唯一的雕像時,不禁張大了眼睛,不是因為它太神奇,而是因為這手肘的顏色已經變色,如果我沒看錯的話,似乎也變細了不少(><"),我想這就跟野柳的女王頭一樣,除了自然風化之外,加上到訪的觀光客每個人都去摸一下,很快的,我想可能會有斷手的命運...... thommanom_01
話說,我們離開塔瑪儂遺址後,在巴士上,我跟Carrie講述了剛剛在塔瑪儂的遭遇,在剛剛的塔瑪儂遺址中:
我遇到了一位當地的青年,滔滔不絕的同我講述塔瑪儂的故事以及浮雕代表的意義,其實,當下我的內心已經有了警覺,很想要裝作若無其事的樣子飄走,沒想到他跟的可緊的,也介紹我一個拍照的好地方,最後他竟然要跟我收導覽費,

「啥~原來不是交朋友,是要跟我要錢啊~」

好吧~我只好從包包裡抽出一張一元美金,沒想到對方竟然嫌太少,喂~我都沒嫌你只講五分鐘還要跟我多要錢喔~我對他說只有一塊,要就拿走,不要就算了~他也只好摸摸鼻子飄走了~
沒想到Carrie聽完我說的故事後,她也跟我分享到,在塔凱歐寺的時候她遇到的那個小弟弟,也有跟她要錢,不過Carrie的定力比我好多了~她完全當作沒聽到。

班蒂喀黛(BANTEAY KEDI):
今天早上的第四個景點是位於塔普倫廟東南方的班蒂喀黛,在品冠旅行社贈送的神秘吳哥導覽手冊中,認為班蒂喀黛是迷你版的塔普倫廟,不過,就我而言,我覺得他們比較像是雙胞胎,不論是建築或是佔地大小都差不多,只是塔普倫廟中因為被叢林所淹沒,所以多了一分神祕的氣息。
Banteay_Kdei_01
在參觀班蒂喀黛的時候,我們遇到當一位當地的婦人帶著她的小娃兒坐在迴廊下休息,她很大方的讓我們拍攝她的小寶貝,這個小女娃除了皮膚黑了點,還算相當的古錐呢~
Banteay_Kdei_02

荳蔻寺(PRASAT KRAVAN):
終於來到今天上午的最後一個景點了,一連走了四個景點,猜想團員們也應該都累到不行了,好在荳蔻寺算是一個十分迷你的景點,跟塔瑪儂遺址一樣,都是屬於小而美的遺址。
在主建物前有個漂亮的草皮廣場,沒想到跟其他團員們在這裡玩起了海豚跳,不過,應該是大家都累了,所以飛得起來的人沒有幾個(哈~哈~)很可惜的是,原本我以為荳蔻寺就只有紅磚砌的建築外觀是賣點,殊不知原來主塔內壁上的浮雕才是賣點。(><",這還是等我在寫BLOG的時候才發現的) Prasat_Kravan_01

小吳哥皇城/吳哥窟(ANGKOR WAT):
下午的行程是來到本日最重要的景點--Angkor Wat,其實小吳哥的護城河我們前兩天都有經過,因為小吳哥是進入吳哥通王城南門的必經之地。首先看到的就是這寬度約莫200公尺寬的護城河,走過跨越護城河的石橋之後,由右方的入口進入時,可以看到一尊六隻手臂的佛像,在光線的照射之下看來十分的莊嚴。
Angkor_Wat_01
進入小吳哥之後,主建物馬上呈現在我們的眼前,大夥邊走邊拍,一路走到小吳哥主建物左方的藏經閣處,有一座蓮花池,原來這裡就是明信片與書中的經典場景,當池中沒有漣漪時,宛如一片明鏡,這時的小吳哥與其靜靜躺在池中的倒影是如此令人心醉神迷。
Angkor_Wat_02
待大家心滿意足地拍完這著名的世界遺跡之後,導遊小謝帶領我們進入小吳哥第一層的右側(南面)迴廊,整面迴廊牆上是滿滿的壁畫,小謝很用心的講述壁畫上的故事,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幾件事,其一是有一段壁畫上刻上了千軍萬馬的軍隊景象,除了反映當時的軍隊組成不是只有高棉人還有來自其他國家的人民之外,還可以見到坐在大象上功勳彪炳的將領地位越高背後撐的傘越多,其中有一位密密麻麻的撐了十三把傘,這應該就是當時的國王了。
Angkor_Wat_03
其二是目前的迴廊上都是呈現石造的尖塔屋頂,但是有一段則是已經重新修復為木造天花板,不難想像剛建造時的壯麗景觀。
另外,我們也可以看到迴廊上有許多的女神像,胸前顏色變得很深但卻散發著油光,這都是因為不斷地被被世界各地的觀光客撫摸所造成的(看到這些景象不免令人擔憂往後的吳哥遺跡可以參觀的地區會越來越少)。
我們由南面迴廊轉向東面迴廊後,牆上的浮雕轉為『乳海翻騰』的故事(就是善神與阿修羅拔河的景象,這在吳哥通王城的南城門外也有實體的雕刻)由於有部分目前維修中,所以在草地上也設置了等比例的浮雕照片可以觀賞。
Angkor_Wat_04
我們並未參訪第二層迴廊,而是直接進入到第二層內院(據品冠旅行社的神秘吳哥導覽手冊中說到第二層迴廊的浮雕受損的狀況頗為嚴重)在這裡我們可以看到登上第三層的階梯,非常高聳,不過很可惜的是現在第三層已經封閉了,沒有辦法僅進入,只能在第二層內院眺望第三層的五個尖塔。
Angkor_Wat_05
如果你有仔細看照片的話,就可以看到我有刻意拍下我自己與第三層建築的比例,當下讓我除了感受到自己的渺小外,還是非常感佩古代高棉工匠的技藝,想想這些石塊如此巨大,而中央的建物高度又是最高的,在沒起重機、吊車的時代,究竟要花多少的時間、人力,才能完成這樣偉大的建築呢?
Angkor_Wat_06

((延伸閱讀))
2009吳哥奇蹟之旅 DAY 3 相片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